文学源泉>穿越>无人之境 > 婚礼
    窗外是没有边的黑暗,不远处大楼里深蓝sE的玻璃透着点点的霓虹灯光,整个城市显得冷漠又温情。

    蔺月没有立即开口,在黑暗中先是摇了摇头,后才开口说,“没有,你只是做了该做的事。”

    “其实在采访里,记者问我后悔了吗?我当时掷地有声地说,我没有后悔,这是程序的正义,但是面对我nV儿的时候”说着拿出手机看,手机屏保里显示出一个小小婴儿,“我却无法说我不后悔四个字。真实的情感是,我其实很后悔,很难过,很痛心。”

    蔺月转过去看老狄,仅凭头顶那盏安全指示灯并未看清他的脸。只听他说,“你知道吗?当年周文思是因为有处nV情节,在酒店里用枕头闷Si了他nV朋友。他爸妈把他引到我面前的时候,一家三口跪在我面前哭的稀里哗啦,我那时年轻气盛,喜欢这样的挑战,根本没把检察官放在眼里,为了挑战才给他们辩护的。那个时候我坚信,我在做正确的事。甚至沾沾自喜道他的命是我救的。”

    “后来我有了nV儿,如果未来我nV儿也遭遇了这样的事,我得有多后悔。如果我的朋友我的同事遭遇了这样的事,我得有多后怕。钻法律的空子,被骗签谅解书,40万抵一条命。进监狱后经过各种C作,无期变成了14年,出来不到7个月,二次危害社会。这个社会渣滓…”

    “老狄…”

    “现在可能是真的老了,当爸爸了,就会很担心这些C蛋的人了…”

    “老狄,你在我们心中一直是业界贤达。你身上肩负b‘做一个有良知的律师’更重要的任务,就是推进国家的法制进程。11年的时候,不是修改了规定,无期限制减刑,最低服刑期不少于22或27年嘛。你已经做了很多。”末了语气又放轻松了些,“你就是刚当爸爸,在外面要表现出冷静慎重的样子,其实内心更加柔软细腻。”

    老狄失笑,“你呢,你不也一样,所有人都说你冷漠无情,但是背地里不也是默默帮助曾经的委托人?”

    蔺月耸了耸肩说,“我已经习惯。”

    老狄又开始念念叨叨了,“你这样不好,明明不是这样的人,却总是要让别人误解…”

    蔺月忙得挥挥手,“打住打住,又要开始老生常谈了是吗?耳朵都被你念起茧子了。”

    屋外的灯光折S在蔺月脸上,只见她表情舒展,眼中却始终有化不掉的哀愁,黑暗中她说,“我真的没有关系,别人怎么想我的…”

    老狄慢悠悠补充,“一般这么说完,都会有一个补充一个例外。譬如‘不关心别人怎么想的,只要他不这么想我就好了’等等等等”

    蔺月笑着摇摇头,“不是不按这个剧本走,只是我希望他也一直这么想我就好,觉得我是一个冷漠无情的人就好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