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院地方小,根本无处可躲,脚步声越来越近,一声声像是踏在宁迟迟的心上,她整个人仿若被绷紧的弓弦,稍一碰触就会折断。

    宁迟迟有种常人不能及的本事,就算天塌下来,也会本能地先找个地方躲避抵挡,她不假思索推了把于五当家,低声下令道:“快,跳出去!”

    于五当家也慌忙四下张望,寻找着脱身的方法,他现在身体有伤,院墙不算矮,没有把握将宁迟迟一起弄出去,只得先不拖累她,飞快道:“好,你小心。”

    宁迟迟见他消失在墙头时,脚步声咚咚已到了月亮门口,瞄了一眼阿圆,元峋也不会抓她一个丫鬟,心一横拔腿飞快往厨房里跑。

    官兵头领手上拿着画冲进院内,见面前只有个惊慌失措的丫鬟,拿着画像一对比后,沉声道:“给我搜!”

    兵丁像是抄家一样,冲进屋子翻了个底朝天,男子领着随从也匆匆赶来,面色沉沉看着四下的凌乱。

    “抬起头来!”厨房里传来兵丁的大声吆喝,首领神色一沉,忙快步赶了过去,男子眼神一凛,脸色微变也默不作声跟上,待看清眼前情形后,向来面无表情的脸,难得复杂难言。

    宁迟迟头发乱蓬蓬像是鸟窝,沾满柴火碎屑,衣衫灰扑扑看不清原来的颜色,污迹斑斑,原本雪白的小脸,如叫花子般脏兮兮。

    而她正半跪在泔水桶边,嘴里塞着从里面翻出来的脏馒头,回头警惕看着他们,一手抱着桶一手乱舞。

    她像是生怕他们跟她抢一般,嘴里呜呜乱叫,叫一会又透不过气,噎得眼珠上翻,双眼只剩下眼白,可笑又可怖。

    首领嫌弃地瞥了一眼,还是尽职尽责抬起画像要做对比,宁迟迟猛地转身,头都快扎进桶里,双手飞快在泔水桶里乱翻乱捞,翻出些骨头残渣往自己怀里拼命塞。

    空气中都是酸臭味,地面一片狼藉,说不出的恶心。

    “她是何人?”首领胃里翻江倒海,强忍住才没有吐出来,指着她厉声问道。

    “她是打杂的粗使丫鬟,平时脑子不太好,见她可怜便留下了,总算是一条命。”男子从容不迫回答,对随从说道:“把她拖下去,关进柴房罚她不许乱跑。”

    首领疑惑地打量着他,见他神色自若,拿着画像看了又看,见随从扯着宁迟迟的袖子,试图将她拖开,她眼神凶狠呜呜抗议,双手抱住桶不肯撒手,挣扎间泔水桶被打翻,污水溅得到处都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