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名是奶奶起的,他出生了一直没落户口,四岁时村里强制落户,奶奶想了半天,叹了长长的一口气说:“就迟苦吧,生来就吃苦。”

    奶奶还说贱名好养活,贱命承不起高名。

    贱命确实好养活,这些年迟苦被他爸这么打这么糟践,到现在也还活着。

    陶晓东皱了下眉:“谁给你起的?”

    “我奶。”迟苦说。

    陶晓东想说点什么,到底还是没张嘴。小孩子或许并不明白名字的含义,可能也没觉得自己的名怎么了。陶晓东走过的时候顺手在他头上弹了个脑瓜崩,说:“挺艺术。”

    陶晓东去厨房给他们俩做饭,俩小的坐在沙发上,陶淮南先是安静了会儿,半天之后还是没忍住,说了句:“你名儿真不好听。”

    迟苦看了看他,没回话。

    陶淮南可能忘了自己当时聊天把人聊跑的事了,又开始自顾自地跟人叨叨:“听着我都嘴里苦。苦有什么好的,叫迟甜多好哇。”

    叨叨起还没个完:“你听着不苦吗?”

    陶晓东回头往外看了一眼,看见迟苦面无表情往那一坐,也不知道心里想点什么。

    当时小孩儿奶奶抓着他胳膊求着他把孩子带走的时候,陶晓东本意并没想真的带走他。带走了就是承了一条命,陶晓东没父母,还背着个弟弟,他真没多余的精力再拉扯个孩子。

    老人哭着求了半天,说给口饭吃就行。

    陶晓东再心硬也犹豫了,何况陶家人向来心软。

    他不吭声老人就一直求,哀戚的哭求谁听了都难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