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天长,生产队长不舍得放大家走,一直到天色全黑,才不情不愿的吹了收工哨。

    银凤在岔路口等小风,一看到小风就埋怨:“狗怂队长心真黑,比今夜的天都黑,我都快累死了。”

    “你骂谁呢?我们队的队长可是我大哥,”崔小风和银凤不在一个生产队。水洼村是个不大不小的村子,全村共有三大族姓,分别是书记杨德民那一支的“杨”姓,崔小风所在的“崔”姓,还有丁银凤所属的“丁”姓。

    为了方便管理,三大家族分别推举出来一个管事的当队长,剩下的一些零散杂姓,还有下乡的知青,统归第四生产队,由杨德广担任队长,杨德广是书记杨德民的堂弟,十足十的傀儡加狗腿。

    小风所在的第二生产队,队长就是她大哥崔东风,四个生产队长,也就崔东风敢挺直腰杆跟杨德民说话,其他几人看到杨德民,就会点头哈腰,连个屁都不敢放。

    小风和银凤挽着手往家走,银凤得意的向她显摆手上的手套:“你真不要?这玩意儿正好,今儿一下午我的手不点都不疼。”

    “我不要,你赶紧还给她,她的东西你也要,你不嫌脏啊?”

    “这有啥,不要白不要,有便宜不占王八蛋,我不给她,你要是不要,我明天还戴。”银凤高兴的把手套揣兜里,“你说这苏妖精真有门道,别人都买不来的东西,就她能弄来。”

    “她有啥门道?”崔小风冷笑,“是她背后的那些男人有门道。”

    两人说着走到书记杨德民家门口,隔着院墙,银凤就闻到一阵新蒸的白面馍香气,她深吸一口气,使劲咽了一口口水,“真香啊!我口水都流出来了!”

    银凤中午就吃了两个玉米饼子,这会儿早饿的前胸贴后背了,这年月收成不好,吃的少干活累,两个玉米饼子根本不顶事,就这还是银凤家最好的吃食,全村上下,能吃上白面的也就杨德民一家。

    “赶紧走吧,一会儿金秀出来了,又该腌臜你了。”杨金秀是杨金生的妹妹,兄妹俩一个臭德行,银凤平日里最烦她。

    “怕她干啥,她无非就是向我显摆她能吃上白面馍,我一生气,信不信把她家的白面馍都吃了!”银凤嘴上硬气,脚下不自觉加快了步伐。

    银凤家离得近,崔小风跟她分开后,继续往家走,崔小风上边有四个哥哥,分别是崔东风、崔西风、崔南风、崔北风,四个哥哥除了老四崔北风,其他三个都结婚分家了,崔北风是个混家子,不愿在家种地,早两年趁着社会乱,出去盲流了,现在家里就剩下小风和她娘相依为命。

    崔小风觉得,自己上一世最对不起的就是她娘,上一世不懂事,有点好东西就往苏明净那里送,哥哥们结婚后也不上家,娘辛苦了一辈子儿女们就想着自己的小日子,谁都没把她放在心上。崔小风意外身亡后,她娘伤心过度,没多久也走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