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学源泉>都市>狄青 > 63 冶铁务
    因着和军器监府相熟,百花未曾下榻在夏州令府上,而是挨着贺兰住了贺府东边一围三间的院子。

    贺兰将里头带退步的小苑拾掇出来,也算是无人搅扰的好在处。

    夜里白芷仍旧端了一小盏石榴进来,叮嘱道“贺府上的石榴好吃是好吃,就是燥火得很,公主多喝两盏菊花糖水,仔细嗓子疼。”

    百花拓了一张舆图,正跪坐在小几边沉思,闻言头都不曾抬一下。

    ——芦子关和青寨堡已毗邻横山了,宋军夏日里收复了塞门,此番由塞门进军、十余天便从塞门经十里井打过招安寨和芦子关数百里、连破数十帐,当真是势如破竹不可挡,难怪张元会措手不及了。

    青寨堡已在大夏国的龙州和夏州之间,延州大军此番气势汹汹,只怕是冲着夏州冶铁务来的。

    她正沉思间,又听闻门上夏州令府上来人求见。

    白芷听说是杨守素的人,立时警惕起来“这么晚了来做什么?”

    百花心里咯噔一声,登时涌出些不好的预感,忙让领了人进来。

    等不多时,珊瑚和索迪尔推门进来,跟在后头的小吏恭恭敬敬呈上折子,伏拜道“宋军分兵六路,从保安军经龙州、从塞门经芦子关、从麟州、府州沿横山而下,如今都往夏州扑来,杨大人已急报发往宥州和嘉宁、祥佑军司,眼下还请公主主持大局。”

    “怎么现在才来报?”百花闻言惊起——兵迟一步而险情倍之,如今敌军六路已扑夏州城下,无异于已成宋军囊中之物。

    那小吏战战兢兢道“宋军分兵太散,除保安军和麟州来人居多,其余几路都不过千余人。因而因而虽有敌情,各州府只当是寻衅骚扰处置了,不曾想过都是冲着夏州来的。”

    “让城外大营即刻戒备,在河对岸增设些岗哨,若有敌情好早些应对,若是挡不住攻势就撤入城内来。”

    那小吏见百花不再追责,忙点头哈腰地应了,又小心翼翼道“各军司来援只怕还有几日,不知公主可有别的人马?”

    话音一落,屋内骤然静默下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