皇帝牵了她的手,一面走一面道:“夫人且随我来。”

    郑淣心道,他今日兴致极好,说不定彩头那事尚有转圜也未可知,她知晓他又想起前些日子他同她在三生潭“夫唱妇随”的典故来,自然也打叠起精神,顺着他柔声道:“夫君,这娘娘庙可有甚么特殊之处?”

    皇帝几日不曾见她,现在两人独处,他一心只在两人交握的手上,耳畔那一声软绵绵的夫君,叫他心中的欢喜几乎从胸口中漫延出来:“这娘娘庙又叫净月庵,修于前朝,原本收容些落难的女子,成了她们戴发修行去处,因为也不算地处繁华之位,故而一直冷清得很,是个名不转经传的小庵。后来,因为来的香客太少,这庵中香火不盛,小庙竟然慢慢地穷得揭不开锅了,有一届的住持便发了狠,对着天地发了宏愿,打发了庵中的姑子们四处云游化缘,立志要为净月庵修起三重大殿……”

    郑淣摇头:“既然是收容落魄的女子,何必在意香火盛不盛的?又何必要尘虑萦心,要再入红尘?”

    皇帝却没答她的话,只拉着她徐徐而行:“后来,那主持果然修起了三重大殿,说来也怪,这修葺后的大殿也不供奉观音如来,只供奉着南海的一位女君娘娘,大殿修好后,有些妇人慕名来上香,竟然一个接着一个都一举得男,因此这净月庵名声大振,也被口口相传成了娘娘庙,原先的名字倒被抛在了一旁了。”

    郑淣被他这么一说,倒勾起了好奇之心,只催促着他往后头走,要去一睹那叫人一举得男的娘娘的金面真容,皇帝见她如此,不由在她耳边轻声一笑,压低了声音调侃道:“夫人这般心急,莫不是也想早些抱上娃娃么?”

    郑淣哪里就想到这一出上面去了?不过是想看一看那娘娘是个什么模样,被他这样一说,心中不免恼怒,只甩了手,似笑非笑地睨他一眼道:“夫君妻妾成群,还怕往后人丁不旺么?”

    皇帝将她的肩膀轻轻一搂便放开了,眼中的光芒一闪而过,快得叫她并不能发现。她只听他低声说:“旁人的孩子我都不要,若淣淣你能诞下麟儿,咱们家那诺大的家业便是他的。”

    郑淣倒不承想他竟如此说,心中只一晒,这人也忒放荡了些,一国之君心中便是中意哪位皇子,也不能露出半分来,这些话如何能这般说了出来?宫外的一场随手做戏,他竟然说出这样不知轻重的话来,况且她出身宫廷,早已见惯了龙椅下的血雨腥风,于是忍不住回敬一句:“夫君的家业太广博了些,一个娇儿稚子又如何承受得起?”

    皇帝却仿佛没有听到她的话一般,只自顾自地道:“若是咱们有了孩子,我定手把手地教会他骑射弓箭,握笔写字……”他瞟她一眼,又道,“若是冬日,寒气叫手指冻住了,便叫孩子的娘替咱们爷俩熬一碗莲子银耳羹,暖暖和和地温一温手……”

    郑淣不想再听他胡说八道下去,故意转头指了指别处:“那是什么?”

    皇帝顺着她的手指看过去,手指之处是一座三人多高的黑铁浇筑的九层高塔,每一层檐角高高卷起,上头挂着叮咚作响的宝铃,下头供奉着一个极大的香鼎,里头一对儿小儿手臂高的通天巨烛,巨烛四周插着密密麻麻的香线,烟雾缭绕,叫那香鼎仿佛搁在云雾中一般。

    皇帝朝着她温声解释道:“这便是这娘娘庙的镇庙之物,据传这座高塔所用之铁正是从南海运过来的,因此这庙中供奉的南海女君才会如此神通。”

    郑淣历来不相信怪力乱神,又见那高塔足足有三人多高,想来所用之铁必是重逾千斤,如何能从南海运过来?不过是庙中人打的诳语罢了。她不由一笑:“南海女君有没有神通我不知道,只是想来那住持却是个实实在在有神通的。”

    皇帝同郑淣已经走到了那高塔之下:“是啊,那住持有的便是懂人心的神通,不然也不会弄出个人人原本也不知晓的南海女君来,因为不知,自然更多了几分敬畏。”他顿了一顿,又道,“说不定,这铸塔的黑铁并不情愿千年不动的放在这里,情愿做了地里的锄头,将士的盔甲,多少也沾着人气儿,比被高高地供奉在这里强些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