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学源泉>科幻>太子今天娶妻了吗小说 > 赵景琛幼时番外3
    大典过后,赵景琛只觉一身疲惫,该回去好好沐浴,休整一番。嘉和殿紧挨着文德殿,是去年赵景琛缠了皇上好久新迁的宫殿。皇上还抱怨道:“儿子长大了,和自己不亲近了!”

    赵景琛至三岁起,便住在文德殿偏殿,一应饮食起居,皇上皆要过问。赵景琛也不敢表现太过妖孽,日常就像个小孩子般跳脱、活泼了些。但在皇上眼皮子底下,要做点什么,还真不方便。虽然自己知道皇上在与他玩笑,可自己的爹爹,自己得哄着的。于是便眨眨眼,撒娇道:“爹爹,儿已经长大啦,日后要保护爹爹。还和爹爹一起住,会被别人笑话的!”皇上无奈,但也不放心儿子,便拨了嘉和殿给赵景琛。更是精挑细选了太监宫女。

    刚至嘉和殿,便见嘉和殿外,跪满了太监宫女。皆贺道:“恭贺皇太子殿下。”赵景琛感觉到了他册封了太子,称呼改变了,而最大的不同是,他是大晋名正言顺的继承人了!

    回到殿内,便听他的贴身太监小德子禀道:“为贺殿下大喜,贤妃娘娘、刘妃娘娘、几位公主还有宫外的王府、勋爵等皆给殿下送来了贺礼。哦!皇上、二后赏的奴才已放至库房了,您看这些?”

    赵景琛闻言便道:“整成账目,放至库房吧,日后也好回礼!”赵景琛看了满屋子的贺礼,又去清点了下他的小金库,感叹到他还挺富裕的。但也有些苦恼,他就这么一个小人,这么多美玉,也戴不过来,这金子银子虽多,可放在库中只能积灰,要是能生出小金子小银子就好啦!

    成为太子之后,他就要启蒙了。为此,爹爹召了他过去挑选伴读。伴读挑选,可不能马虎。这可是日后太子的左膀右臂。为此,皇上愁了好几晚,不仅要考虑平衡宗室、勋爵、清流的势力,还要顾及儿子的欢喜。

    赵景琛至文德殿,看到皇上愁眉不展坐至案前。便跳到皇上的腿上,喊了一声:“爹爹!”皇上看到宝贝儿子,便展了展眉:“多大了,还要爹爹抱!”“再大也是爹爹的宝贝儿子!”人心都是肉长的,穿越至今,已有六年光阴,爹爹娘亲待他如珠似宝,怎会不动容!

    “儿子,快来看!这是爹爹给你挑的伴读人选,你在里边再挑四个给你当伴读!”

    赵景琛看到宣纸上写了十多个人名,其中不乏他熟悉的名字,又看到他们名字的前面,标有宗室、勋贵、清流、外戚等字样。于是便明白了爹爹的用意。

    赵景琛干净利落地在纸上圈了几个名字。这首当其冲的便是他二舅家的小儿子李端文。

    他外公安阳伯有二子二女,二舅和他娘是一母同胞,皆是安阳伯夫人所出,另他还有庶出的大舅和二姨。李端文是二舅家最小的儿子,比他大一岁。年龄不大辈分倒高,府中还有一堆叫他叔叔的小娃娃。

    其次,便是秦国公的曾孙子张继轩。首代秦国公是大晋的开国元勋,现任秦国公也颇有战功。张继轩和李端文皆是他的“狐朋狗友”。出宫时,可没少找他俩玩耍。其余的二人便定了诚亲王府的小公子和一个清流家的子弟。

    卯时初,天还没亮,嘉和殿的太监宫女便忙碌了起来。

    小德子在赵景琛耳边轻声道:“殿下,卯时了,该起了。”赵景琛动也不动。“殿下,若是您再不起,这时辰便误了。”时辰?对了,今天是他第一天去南书房的日子。卯时?这也太早了吧?以前他可是睡到自然醒的!哎!真是无论古今,上了学对小孩子便不友好了!赵景琛睡眼惺忪地被小德子叫了起来。

    刚至南书房,太傅和几位伴读已经到了。